【酷哥講古】不要讓無辜的彩虹生命教育被貼上宗教團體傳教的標籤~別讓自己成為法利賽人

最近有一些關於彩虹媽媽進入校園的負面新聞,讓酷哥看了心裡非常難過。兩個女兒在國小的時候,酷哥在學校擔任故事爸爸的志工,當時有兩個不同的團體在學校裡做生命教育,一組是彩虹媽媽、另一組是大愛媽媽,酷哥進入的故事組有彩虹媽媽,因為彩虹的生命教育的教材真的不錯,所以酷哥就常常與彩虹媽媽一起備課當個半桶彩爸。彩虹生命教育”沒有規定參與備課及入班的彩爸跟彩媽一定要是基督徒(如圖一),我女兒學校的彩爸、彩媽,備課時也沒有規定不是基督徒不能參加,只要覺得自己對孩子們的生命教育有負擔,願意給孩子們正確教育的志工,都能參加備課。

2019103011.jpg

(圖一 彩虹媽媽是宗教團體? 來源:彩虹愛家官方網站)

學校中還有另外一個大愛媽媽的團隊,他們也一樣認真的在學校推廣生命教育,因為都是學校裡的志工,開會時也會遇到,彩媽跟愛媽之間彼此相處也很融洽。

2019103012.jpg

(圖二 彩虹媽媽都是基督徒? 來源:彩虹愛家官方網站)

那為什麼彩虹生命教育會突然出現在一堆的負面新聞中,斗大的標題寫著"彩虹媽媽滲透校園傳教家長蒙面控訴「教部管一管」"、"鎖定全台15萬學童!「將台灣變成基督國度」彩虹媽媽教材公開,家長訴「你的教義不是我的教育」"、"立委指彩虹媽媽到校園傳教 要求教育部調查"?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

基督徒的彩爸、彩媽們,彩虹的生命教育是要教導小朋友"喜愛上帝"?還是要教導小朋友做"上帝所喜悅的事"?相同的佛教徒的愛爸、愛媽們,大愛的生命教育是要教導小朋友"喜愛證嚴法師"?還是要教導小朋友們做"上天所所喜悅的事"?生命教育的目的是要教育志工者們對學生強迫推銷?還是讓學生學會選擇?部分佛道教的家長不喜歡彩爸彩媽在課堂上宣揚"聖經跟上帝",就如同某些基督徒的家長不喜歡自己的孩子被強迫在課堂上背"靜思語"是一樣的。

2019103013.jpg

(圖三 彩虹媽媽在學校傳教? 來源:彩虹愛家官方網站)

酷哥覺得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本質是好的;目地是善的;內容是要讓學生了解自己、了解別人、了解環境、了解生命。但是推廣的人本身是否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,明白在課堂上要如何拿捏理性與感性的分寸。基督徒的彩爸彩媽們別讓自己不小心成了法利賽人。正確的推廣會讓彩虹的生命教育得到所有父母親的認同,就如聖經中"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家的惡,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"這麼美好的經句都能成為"北區慈誠委員合唱團"的練唱歌曲。(資訊來源:慈濟全球社區網)。但是不正確的推廣,不只違反教育法規還會讓人給彩爸彩媽們貼上讓人不舒服的標籤,就如同老師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,每個人的立場不同,誰都有是非對錯,不中立的教育會讓學生沒辦法學會看清真相。

2019103014.jpg

(圖四 酷哥的彩爸、彩媽夥伴)

今天酷哥的文章不想引起任何的筆戰,也沒有對任何一個宗教有偏見,酷哥有彩爸、彩媽的朋友,也有愛爸、愛媽的朋友,酷哥只想要好的生命教育能夠被正確的推廣。若有不對請指正,酷哥會虛心接受,但是不接受筆戰或漫罵。

酷哥的想像天地FACEBOOK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酷哥的想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